逋云江

一个讲故事的。

三窟爱发电,ID逋云江。

【提气】伸出双臂时请不要怪我笨拙[八]

这章杀死了我很多脑细胞……
感谢我的老师 @芳华水恋 关于“如何通过动作来反应心理变化和推动剧情”方面的神仙教学,以及故事发展逻辑方面的帮助,水哥简直是我女神!夸爆!
感谢 @狼宝 在剧情和人物方面给予的中肯建议和毒(?)
  
八、
  拉开门,何炅愣了一刹,侧身把人让进来:“怎么过来了?”
  黄磊把包放在地上,一边解围巾一边跟着何炅往里走,“宿舍水管冻裂了,校工在那折腾了半天,屋里没法住人。我只能跑过来求收留了。”
  正弯腰倒水的何炅神情有些怪异地回头看了他一眼,最终什么也没说,只是把水杯递给他,“我给你铺一下床。”
  “不用铺了,你这被褥都才新换的。”黄磊眼尖地发觉了墙边烫衣板上的饭缸,里面还满满地堆着饭菜,“这么晚了,还没吃饭?”
    “哎呀我给忘了!”何炅摸了摸后脑的头发,有点懊恼。
  黄磊走过去碰了下饭缸,冰凉凉的。他端起饭缸来,四处在屋里寻了一会,停在煤炉前,点上火,不忘了训人:“吃饭都能忘,不知道自己饿不饿吗?你就是饮食不规律才有胃病,好容易有了年轻健康的身体,还这么糟蹋……”
  何炅心虚地小声反驳:“我就忘了这一次……”
  黄磊哼笑了一下,盯着炉子估摸火候,觉着差不多了,垫着帕子把饭缸递给他,“将就吃点。明天我给你做。”
  中午也没正经吃什么东西,闻见饭香味,何炅也觉出饿了,抽了下鼻子,接过来就吃。黄磊给他倒了水放在手边,伸长脖子往书桌上看:“你这有什么能看的书?”
  何炅嚼着菜,含含糊糊地回答:“有两本诗集,你随便翻翻看吧。”
  黄磊就踱到桌前,在大堆的工作文件和手稿中间艰难地翻出诗集,坐回何炅身边。
  吃完饭,把东西都收拾了,一个人依旧坐在床沿读诗集,一个人继续准备教案,各忙各的,倒也互不打扰。这样的相处模式他俩都是习惯了的,并不觉得枯燥,只是偶尔抬起头来,目光碰在一起时,陡然生出了点不远不近的距离感。
  这几个小时里,黄磊已经续了五杯水,半途换了一本诗,改了七八次坐姿,终于肯放下书去洗漱。
  洗漱回来,黄磊看了看床上的那一床被子,过去骚扰还在工作的何炅:“家里没有多余的被子吗?”
  何炅停下来,捏着笔想了想,“没有。原来的宿舍在翻新,就在这暂住一阵,没什么东西。”
  “那我们只能盖一床了。”黄磊抿着嘴偷笑,声音里却没泻出一星半点笑音,“我睡里边了啊。”
  何炅的注意力全在手头的工作上,头也不抬地应了:“好,你先睡吧。”
  黄磊就美滋滋地换了衣服爬上床躺好,拿棉被把自己一裹,还没忘了给何炅留出一半位置。
  这时间对黄磊来说还是有点早了,他没什么睡意,又惦记着等一等何炅,在床上翻来覆去半个多小时,何炅终于结束了工作出去洗漱。黄磊翻了个身面朝着墙,在被窝里傻乐。
  大约十分钟后,他听见身后悉悉索索的声音,还有清脆的碰撞声。接着一声细微的响,眼前一阵漆黑。
  灯灭了。
  一片寂静的浓墨中,黄磊觉得自己的心跳好像更快了一点。
  “啪嗒”,一点暖黄的光亮了起来,墙壁上晕开大片光亮,正中映出一个伏案的影子,夹杂着小小的却在深夜里显得格外清晰的书页翻动声。
  还要工作?!
  黄磊郁闷地磨了磨牙,细细观察一下人影,见它不再动了,便轻手轻脚地翻过身。
  何炅坐在灯下看书,一手支着头,微微皱着眉,目光的落点停在书上方,神情里有些倦怠。
  挂钟一分一秒哒哒地走着,黄磊没有移开目光,静静地看着光晕里的轮廓。这一次,光里的人不再如镜头下那般遥不可及,可他的心却依然在长空漂泊,难以寻觅。
  何炅回过神,低头看了眼一页也没翻的诗集,轻轻叹了口气,转头想看看黄磊的情况,反被他直勾勾的眼神吓了一跳。何炅稳住心神,问:“还不睡?”
  “这话该我问你才对,你这是打算坐一晚上?”
  何炅不动声色,滴水不漏地挡回去,“我有工作要做,还得背完剧本,今晚睡不成了。你睡吧。”
  黄磊急了,掀开被坐到床边,看着他的眼睛说:“我们谈谈。”
  何炅把摊开的书合上:“别急别急,你说。”
  黄磊活动活动僵硬的手指,舔了一下嘴唇,“你一直不肯接受我,主要是因为顾虑我的家庭和发展,对不对?”
  何炅放在桌上的手抖了抖,无意识地挺直了背脊。
  黄磊垂下眼,大脑快速地转动着组织语言,“我跟你走到一起,爸妈可能需要一点时间适应,但不会不接受,毕竟他们只希望我们能快乐。我们都不是独子,就算不结婚,有兄姐的儿女在,老人膝下也不会寂寞。”
  何炅吐出一口气,捏紧手边钢笔的笔帽,轻轻地左右扭动笔帽。
  “以前孙莉和我在一起,放弃了很多发展的机会,虽然也是为了孩子,但毕竟是我对不起她。重来一回,她不认识我了,我也不想再耽误她一次。”
  何炅张了张嘴想说话,黄磊知道他要说什么,忙截住他的话头:“就算你什么都不做,一切的发展也不会和二十年前一模一样,就像伯母生病的事,从前就没有发生过,或者说你不知道。何况你也没兴趣走一条已经走过的路。老天给我们重来一次的机会,是为了让我们尝试别的东西,为了让我们过得更好,而不是把这二十年重新过一遍。”
  何炅笑了一下,轻松地往后一靠,晃了晃腿,换了个坐姿,“你说得很有道理,我比较喜欢接触不一样的生活。但我为什么非得和你在一起呢?”
  黄磊愣了几秒,舔舔唇,身体前倾:“你还有别人可以选择吗?没有就先凑合和我在一块儿?如果遇到更合适的人,你再把我踹了和他在一起,我没意见。”
  何炅皱起眉,“我们要是在一起,你要承受很大的压力。”
  黄磊直视何炅的眼,语调平淡地道:“那些都不重要。如果有什么困难,我们一起解决。”
  何炅垂下眼睑,避开黄磊的逼视,没有说话。
  黄磊乘胜追击,放柔声音,笑着问:“我想喝奶茶了。陪我喝一杯?”
  何炅的眼睫剧烈地颤动起来。他收紧五指,直到掌心传来刺痛,才若无其事地抬起眼:“行啊。”
  黄磊眉开眼笑,起身到包里翻出一盒红茶,又从窗台上拿进一瓶牛奶,就着煤炉煮起奶茶来。
  何炅失笑:“你还真带了茶叶?”
  黄磊把茶叶抖进去,盖上盖,转头过来问:“哎,你这有糖吗?”
  何炅眨了眨眼,无辜地看着他。
  黄磊叹了口气,转身就走,“我怎么会指望你呢……”
  牛奶在锅里咕嘟咕嘟地冒着泡,红茶泡开后淡淡的香气弥漫开来。何炅站在黄磊背后眼巴巴地看着,黄磊搅了搅,吩咐道:“洗两个杯子来。”
  何炅很快递过来两个干净的玻璃杯,黄磊又等了会儿,等到茶汤渐渐泛出红来,才抬起小锅,倒出两杯热腾腾的奶茶。
  黄磊递了一杯给何炅,看着他尝了一口,有些忐忑地问:“怎么样?”
  何炅弯着眼睛轻轻推了他肩膀一把:“你喝一口试试。”
  奶味和茶香融合得很好,牛奶醇香,红茶清润,舌尖余一点茶的苦涩,在余味里回甘。味道虽好,可惜缺了些甜,想必和从前那杯不同。
  黄磊有点遗憾,但见何炅小口小口细品的样子,也就把那点遗憾抛到了脑后,愉悦地享用这杯迟来多年的奶茶。
  茶汤的味道在味蕾上绽放,五味杂陈。慢慢上升的热气熏得何炅眼眶发热。把最后一口咽下去,他放下杯子,趁着醇厚的茶味还停留在舌尖,凑上前吻上黄磊的唇。
  用舌尖描摹熟悉的唇形,在厮磨里撬开齿关闯进去,对方的口腔里也带着令人迷恋的茶香,让人欲罢不能。
  黄磊在最初的震惊后很快反应过来,配合地回应他的吻,巨大的欣喜充斥四肢百骸,心跳的轰隆声炸得他头昏脑胀。
  匏有苦叶,济有深涉。深则厉,浅则揭。*
  比目连枝,两心相印。
  唇分,在被打乱了的呼吸里,黄磊依依不舍地又吻了吻何炅的眼睑。何炅笑了,回他一个浅吻,“不早了,休息吧。”
  何炅转身去换衣服,背后黄磊嘿嘿地傻笑。
  等他换好衣服,黄磊还站在原地,脸上的笑容怎么也收不住。何炅忍无可忍地把他推上床:“快睡!”
  等黄磊躺好,他掀开被子的一角,也躺了进去。
  黄磊突然凑近了点,环抱住何炅的腰,在他耳边笑着念道:“以被忽略的细节,以再理解了的启示,它归来了,我的热情——”*
  何炅脸上有点挂不住了,抬手往后给了他一肘:“你还有完没完了?”
  黄磊正笑着,手忙脚乱地接住他的袭击,讨饶:“好了好了,睡吧,我明天不看舒婷的书了,我读另一本,行了吧?”
  “快睡,我明天真要上课。”
  “好好好,睡。”
  
 
注:1.出自《诗经·匏有苦叶》
2.出自舒婷《归梦》
我去我忘了标注释………赶紧加上,不然影响大家吃糖了。请大家原谅qvq
  
我超想要评论的……虽然有时候为了不剧透不回,但每一条评论对我来说都特别珍贵!请大家务必给我个评论qvq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19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逋云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