逋云江

一个讲故事的。

三窟爱发电,ID逋云江。

【提气】山有扶苏

因为某个大宝贝,不知道已经第几次真香现场了……说什么有考试不更新,谁让河图发新歌了呢?打脸就打脸吧,能怎么办
这次改开个新坑。@Cosima 你求的新坑,满足你!2333
@芳华水恋 你想看的x
*明朝背景,半架空
  
一、
   
  崇平二年,三月戊寅,东阁。

  一位身着绯袍、系花犀带的男子正端坐桌前翻阅考卷。他面容端肃,下颌一把花白清须,秀骨神清,不怒自威。

  他捏着卷子的手抖了两下,提声道:“此卷文字庄丽雅正,辞理精深,分明堪为魁首,王学士也一力举荐,为何竟落到二甲末流?”
  
  一旁的裴翰起身接过考卷,粗略看过几眼,皱了皱眉,道:“此人大胆之极,‘十室九空,非不颁赈恤也。而颠连无告者,则德意未宣’,实在不像样。这等轻狂人,黄相公何必一力拔擢?”

  裴翰记得这份卷子。那句言辞锋锐的“越职以逞者,贻代庖之讥。有所越于职之外,必不精于职之内矣”简直如同戳着他的鼻梁大骂,直令他面皮发痛!如此狂生,若是高高地取中了,日后必如御史台那些个臭石头一般痛批甚么时弊,令人厌憎至极!

  黄立摆了摆手,“直言上谏,何过之有!朝廷取士正该如此,否则陛下怎会御笔亲书‘勿惮勿隐’四字?”

  首辅丁逢见二人相争,也拿了卷子来看,“此文诚为佳作,虽有谏言,亦算不上狂悖,文伯过虑了。卫所武学多有废弛,军中吃空饷之事亦积弊已久,我等正欲查九边事,看他文中似有未尽之言,不如择日详问之。”

  丁逢发了话,黄立又是主考,裴翰也只得点头。他不无恶意地暗暗想道:便是取中又如何?一甲名次到底要由陛下裁断!若届时陛下不点他做状元,难道黄立还能说甚么不成!

  次日,崇平帝亲临文华殿,四位阁老并六部尚书到御前读卷。首辅丁逢、次辅黄立、武英殿大学士裴翰依次读了三卷,唯丁逢读卷毕,崇平帝赞了声“好”,读余下两卷时皆不语。

  读卷官的顺序有讲究,读的卷子更暗藏玄机。一般而言,读这三张考卷的次序便是内阁所拟一甲名次。

  裴翰读罢,叩首退回班里,不由心惊肉跳。丁逢所读之卷,正是那张“越职以逞者,贻代庖之讥”!三张卷子里,唯有这张得了陛下一个“好”字,莫非此卷当真要拔得头筹?

  十位读卷官皆站定侯旨,片刻后,崇平帝下旨再读三卷。东阁大学士王启之并礼部尚书万良、户部尚书方文越分别上前读卷。读毕,崇平帝点了点头,道:“今科良才甚多,朕甚开怀。”

  余下各卷官将考卷交与御前大伴孙聪,所有人行了礼,一齐退出殿外等候。

  这一等,便是近半个时辰。对此,黄立心知肚明,恐怕陛下这是将一二甲的卷子都细看过了。

  这倒也正常,陛下御极不满三载,又未开恩科,今科乃是登极以来第一回开科考,自然要细细甄选贤能。陛下志为明主,此乃社稷之福,也不枉他执意将那张进谏柔中带刚的策问擢为魁首。

  黄立微微笑了起来。

  孙聪捧着考卷,从文华殿里快步走出来,将卷子交给了几位阁老,传敕命尽快拆卷填榜,抄好名帖,将名次呈上御览。

  读卷官们匆匆赶往东阁,拆开二、三甲的弥封,按名次填到黄榜上,再写好传胪贴。而四位阁臣则前往华盖殿,依次拆开陛下钦定一甲三名的考卷,宣读名次。

  御笔朱批“第一甲第一名”的卷子,果然是那张“越职以逞者,贻代庖之讥”,裴翰憋着一口气,见黄立拆开头名的弥封,立马看向卷头。那里写着考生的名字、年纪、籍贯和三代。

  应殿试举人臣何炅,年二十一岁,系湖广长沙府长沙县人……

  他、他竟才二十一岁!

  幸好此回的主考官是黄立,他高声在陛下面前唱了名,裴翰跟在后头,呆愣一刹倒不会出甚么大错。

  崇平二年三月庚辰,传胪大典。

  三声鞭响,庄重的鼓乐声中,崇平帝登临奉天殿。他头戴皮弁,服绛纱衣,同色蔽膝,系绯白大带,手执玉圭,端坐御座之上。

  锦衣卫具仪仗,大汉将军披金甲、金盔帽,列侍殿庭,文武百官着朝服分站两班,一片肃穆。

  三百一十四名贡士俱着澜衫,戴四方平定巾,跪在丹墀下。

  礼毕,司礼太监孙聪接过执事官手里的榜案,朗声道:“传制曰:崇平二年三月丁丑,策试天下贡士,第一甲赐进士及第,第二甲赐进士出身,第三甲赐同进士出身。”

  “第一甲第一名何炅——”

  两边鸿胪皆高声传唱:“第一甲第一名何炅——”

  御墀外亦有鸿胪官齐声传唱如前,墀下等候的贡士们听到三声唱名,俱都精神一震。

  何炅呆愣了一刹,立时回过神来,压下胸中涌起的狂喜,快步出班,被鸿胪官引到殿上谢恩参拜。

  “第一甲第二名许恭。”

  “第一甲第三名张士美。”

  “第二甲第一名刘子复。”

  唯三鼎甲及二甲首得传唱,俱出班行礼,其余皆无唱名。唱名罢,众贡士叩首谢恩,乐声渐息。

  执事官捧黄榜而出,在鼓乐御杖的导引下,众贡士跟随执事官一路行至长安左门外,将黄榜张挂于临时搭建的龙棚内。

  黄榜挂上,四下顿起喧哗。十数年寒窗苦读,为的便是这一朝金榜题名、荣光加身。无论名次先后,只要名字写在了这黄榜上,身份便是翻天覆地。

  各家守着看榜的家人则专注地寻找着那些年少俊美的郎君,四处打听他们的姓名籍贯。待得知了姓名,再到黄榜上寻,若有名次好的,当下便奔回府中报信。榜下捉婿,绝不是一句空言。

  何炅站在榜下,双耳中充斥着四周的喧哗声,他看着金榜上以浓墨写出的自己的名字,脑海里却是一片恍惚,脚下似乎踩着大团的棉花,轻飘飘的,一切都显得有些不真实。

  大魁天下?

  竟然真的是他!

  人群里不知是谁高声将榜上几个人名念了出来:“今科状元何炅!榜眼许恭!探花张士美!二甲首刘子复……”

  随着每一个名字的落下,人群中都爆发出一阵骚动。

  至此,崇平朝的第一位状元郎终于鱼跃龙门,踏上了仕途。
 
 
注:1.黄立对应的就是黄小立。因为不太符合明代士人取名习惯所以改成了黄立。
2.何老师的家乡考证只能到长沙府,长沙县是我从长沙府辖区里随便找的,因为更具体的地点我找不到……黄老师的籍贯将会是同样的处理方法,考证到府,再往下的行政区域我随便乱挑一个。
3.“十室九空,非不颁赈恤也。而颠连无告者,则德意未宣”:全国的穷苦民众,十室九空,不是没有颁发赈济和抚恤。社会上还有穷困不堪而投告无门的人,那么德政就未能有效显示
4.“越职以逞者,贻代庖之讥。有所越于职之外,必不精于职之内矣”:对超越职权逞能的人,就以“越俎代庖”来讥讽他。因为愿做超越职权之外的事,必有不精心于职权之内的事
5.何老师的那篇策问引用自万历二十六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答卷。
    
新坑惯例求评www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1 )

© 逋云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