逋云江

一个讲故事的。

三窟爱发电,ID逋云江。

【末世】赠卿折柳【九】

  进Q市的高速口已经被几辆货车堵住,路上摇摇晃晃游荡着一小队丧尸,柳璀将车停在路边,一愁莫展。
  
  李容瑜将神识铺开,查探市中情况,神情渐渐凝重,待掐指推算后,她神色一变,快速地道:“Q市的情况太糟糕,你们不能在这久留。静衍在这儿熟悉一下她的神通,我会在旁照应。之后的安排易乾都清楚,跟着他走就好。”
  
  何嘉韫急了:“你让我们把你留在这里?!”
  
  李容瑜咬咬牙:“这是最好的办法。”
  
  说罢,她打开车门下了车。
  
  柳催的脸色也难看起来,看看气急的何嘉韫,问:“她什么意思?”
  
  何嘉韫呆呆地回答:“她想陪你进Q市,让我们先走。”
  
  “这怎么行!胡闹!”
  
  柳璀是真的生气了,坐李容瑜的车到Q市,她无法拒绝,因为她自己走不到这里。但这不代表她会愿意拿自己学生的命开玩笑,让学生和她一起冒险!
  
  说到底这是她自己的事,怎么能牵连旁人?更何况有这么多人需要李容瑜保护——
  
  何嘉韫忙乱地摸出手机:“易乾,我们一定要先走吗?”
  
  对面一片寂静。
  
  何嘉韫的心跳越来越快——
  
  “或许李容瑜有些托大,但这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  
  何嘉韫脱口而出:“我们可以在这里等一等,以容瑜的修为飞进去不难吧?”
  
  “……带着一个人御风而行,落地就须搏斗,然后再带两个人回来?李容瑜踏入道途才两年,她没那么深厚的真元!”
  
  “容瑜说你很强,连你也没有办法吗?”
  
  “我只能画符,测算天机才是我擅长之处。你也不必太担心,容瑜的师傅给她留了保命的东西,她不会死。”
  
  看着秦静衍熟练地与丧尸厮杀,陈易乾心里一阵阵发堵。若是平日多学些旁的本领就好了,也不至于陷入如今这般境地。
  
  李容瑜这师傅确实是有本事,两年多的时间就能将她调-教得如此厉害,既有颇高的战力,又在符咒一道上有不低的造诣,甚至推算都有所涉猎。
  
  实在是鬼才。
  
  想来这位真人是在李容瑜身上加持了手段的,否则她也不会下这样的决定。
  
  “李容瑜!你再厉害也是一个人,放弃改装车和物资带两个普通人赶路,你是不是疯了!”
  
  陈易乾一惊,探头向外看去,堵在路上的几只丧尸已经被秦静衍解决,听闻李容瑜荒唐的安排,秦静衍气得理智全无,全然不顾高声说话会引来丧尸,只想敲开李容瑜的脑袋,看看里头是不是全是浆糊!
  
  李容瑜无奈地顺着秦静衍的力道往前倾身,看着气疯了的秦静衍:“我没疯,现在Q市就是一座死城,找一辆车开走没什么难度,收集物资也不会困难,没你想的那么危险。”
  
  秦静衍松开李容瑜的衣襟,冷笑:“你当我傻?要是合适的车这么容易找到,你会特意把自己的车藏在M市?我告诉你,今天你说出花儿来我都不会信!我们就在这里等着,一个半小时之后你给我全须全尾地回来!”
  
  李容瑜沉默了一会儿,用力抱了抱她,压下涌上鼻尖的酸涩:“放心,我有这么多眷恋,怎么舍得死?”
  
  秦静衍的眼圈也红了,她推了李容瑜一下:“还不快去!”
  
  也快点毫发无损地回来。
  
  李容瑜后退两步,向走过来的陈易乾点点头,郑重地道:“拜托了。”
  
  陈易乾也郑重地回答:“你放心。”
  
  李容瑜转身欲走,陈易乾急忙叫住她,将一叠烈火符塞进她手里。
  
  “多谢。”
  
  柳璀看着秦静衍妥协,皱起眉头:“你们怎么都由着她胡来?”
  
  何嘉韫叹气:“容瑜已经下定了决心,不会因为一两句劝就放弃的。再说静衍都默许了,易乾还提供了技术支持,那就更拦不住了。”
  
  让容瑜眼睁睁看着女神只身进入一座死城?根本不可能!这让人怎么劝?
  
  嗯……说起来,容瑜打算怎么带上柳老师?
  
  难道是搂?啧啧啧,那还不得一头栽下去……
  
  李容瑜迎上何嘉韫略带谴责的目光,又见她一副看好戏的表情,莫名觉得哪里不太对……
  
  她抽出唐刀抛出去,唐刀立刻迎风而长,停在半空。
  
  李容瑜招招手:“柳老师,走吧。”
  
  她轻轻地环过柳璀的肩,握住另一边的手臂,收敛心神,带着她一跃,稳稳地落在了唐刀上。
  
  “柳老师小心些。”
  
  虽然已经站在了唐刀上,但李容瑜既不敢一直握着柳璀的手臂,也不敢松开手就这么走,只好取出一段捆仙索来将两人系在一处,足下灵力催吐,霎时化作一抹流光飞向Q市。
  
  陈易乾喃喃道:“原来是件法宝,难怪她有恃无恐。”
  
  秦静衍好奇地问:“法宝?有什么说道吗?”
  
  “修士所用一应法器皆有品阶,李容瑜那把唐刀可算得上是上乘的法器,不知用了什么手段遮蔽了灵机,看起来与普通法器无异,威力却不可同日而语。只是用这样一件法宝,只怕所耗真元甚巨……”
  
  陈易乾收回远望的目光,疑惑地道:“难道她的真元真有这般浑厚不成?”
  
  秦静衍干笑:“这我怎么知道……”
  
  “……上车吧,外面不安全。”
  
  打开车门,秦静衍终于发现自己忽略了什么:“待会齐治来了坐哪儿?总不能让他坐我们这辆车吧?”
  
  至于坐容瑜那辆车……秦静衍打了个寒噤,那得出事儿啊……
  
  陈易乾艰难地开口:“Q市里根本没有一个活人……”
  
  “那你刚才怎么不拦住容瑜?”秦静衍顿时炸毛。
  
  陈易乾继续叹气,李容瑜你好样的,烂摊子都扔给我收拾……
  
  “她知道。但是她那位老师不可能听她一面之词就放弃。生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”
  
  秦静衍也沉默了。良久,她有些茫然地低叹:“何苦。”
  
  “追逐也好,释然也罢,这个结,总要她自己去解。”
  
  “容瑜她就是心思太细腻……”话未说完,秦静衍已经哽住。
  
  放下?谈何容易!
  
  若能放下,她会不顾自己的优势去读理科?若能放下,她会画地为牢困了自己四年?若能放下,她会在四年来都克制自己与柳璀保持这样既不亲昵也不疏离的关系,除了必要的节礼往来之外再无交集?做到如此地步,如何还能轻易释然!
  
  陈易乾抽了张纸递给她,安慰道:“李容瑜也不是全然没有机会。她那位老师的命格我看不清。”
  
  秦静衍睁大眼:“什么?”
  
  “一旦修行,修士的命格便受天机指引,又有自身气运遮掩,若无通天彻地之能,绝不可能推衍出修士未来的命盘。那老师只是个凡人,我却推衍不出她的命盘,只有一个解释,就是她的未来与某位修士相缠。再加之姻缘线不稳,想来也不是与她丈夫有关。”
  
  秦静衍愣了半晌,才字斟字酌地问:“这件事……容瑜不知道?”
  
  陈易乾摇头:“她的一点情思应在她老师身上,天道遮蔽之下,绝无看清她老师命盘的可能。更何况容瑜于推衍一道并不精深,便是有一点端倪也看不出。”
  
  秦静衍嗔目结舌,两唇开开合合好几次,也没能说出半句话来。
  
  最终万千念头汇成了一句话:“不可能!柳璀和齐治那么恩爱怎么会分开?”
  
  陈易乾提醒:“Q市没有活口。”
  
  “那我倒希望齐治已经离开Q市了。”不然李容瑜一辈子都越不过一个死人。
  
  秦静衍放松身体,倒在椅背上,开始生闷气:想这么多做什么,就算他们分开了,容瑜也绝不可能有勇气告白的。
  
  一旦捅破那层窗户纸,说不定连朋友都做不成。李容瑜没有这个胆量,她又何尝不是?有些事一旦揭开便是不死不休的局面,与其如此,倒不如自欺欺人苟延残喘。
  
  她们何其相似!
  
  同是被这张名为“求不得”的网困住,她太能明白李容瑜的心情。
  
  小心翼翼,欲盖弥彰。
  
  秦静衍渐渐沉浸在漫无边境的思绪里。她忽然想起李容瑜高考的那天。她把李容瑜送到校门前,又给她塞了块巧克力。李容瑜在站成一排送考的老师里找到柳璀,看着她拍拍一个学生的肩膀,目送学生进入考场。她恍惚了一下,苦笑:“阴差阳错,大抵如此。我至今方知命中无有,苦求无用。”
  
  秦静衍明白她的意思。
  
  当初李容瑜不顾自己出色的文科成绩执意读理,便是因本班是理科班,只有选了理科,才能继续被柳璀教导。然而世事难料,分科已定,一纸调令下来,柳璀仓促受命接手文科班,无奈错过。
  
  李容瑜转过头来看着她,黯淡的眼睛里突然绽出光亮:“他日携不世之功,得青史留名,必令她与我史书并列,后人同忆。”
  
  她同一个个相熟的老师拥抱,走到柳璀身前时却只是微笑着与她握了握手,而后头也不回地进了考场。
  
  面对他人李容瑜能做得那么自然从容,面对柳璀又那么踌躇胆怯。
  
  她不敢再进一步,于是选择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与心上人永存,哪怕只是以师生之名。
  
  再说这一头,李容瑜带着柳璀进了城,两人站在刀身上往下看,整座Q市一片死寂——这么说其实并不准确,街道上还布满了摇摇晃晃觅食的丧尸,它们虽然已经不是活人,但在它们摩肩接踵拖着沉重的步伐行走时,那脚掌与地面摩擦而发出的细微声响汇在一起,着实令人毛骨悚然。
  
  李容瑜向着先前柳璀告诉她的位置飞去,很快到了Q市一中。她虽然未曾明说,但柳璀也知道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,一旦丧尸爆发,很难有人生还。只是柳璀不会为这个就放弃,到底夫妻本为一体,她是一定要寻到齐治的。只是累得李容瑜冒如此大的风险,就并非她本意了。奈何李容瑜虽敬重她,却也有自己的成算,不会让她轻易说服。
  
  李容瑜神识查探之下,已然知晓齐治并不在顶楼,而是早就离去——好歹这位齐老师还是“体贴”地留下了字条,她嘲讽地轻笑了一下。但她实在不知如何向柳璀开口,只作不知,心想能拖一时是一时。她停在顶楼窗外,将玻璃砸碎,弹指放出一道水刃除了房里的两只丧尸,带着柳璀进去。
  
  这间房里并没有齐治的踪迹,李容瑜护着柳璀小心地出了房间,一间一间地寻过去。柳璀跟在李容瑜身后,手里攥着李容瑜给的那把长匕首,绷紧了心弦戒备着,努力不拖后腿。寻到第七间的时候,李容瑜终于“发现”了齐治留下的那张字条。她皱紧眉,在心底冷笑齐治的自私,一边迟疑地将字条递给了柳璀。
  
  柳璀飞快地看完,拿着字条的手指狠狠地收紧,抬起头来勉强笑了一下:“既然齐治已经跟着救援队走了,那也不必管他了,我们赶紧离开吧,这儿不安全。”
  
  李容瑜缓慢地点点头,迟疑着上前拍拍柳璀的肩。
  
  柳璀叹气:“对不起。劳烦你白跑一趟。”
  
  “柳老师说什么话,这是我应当做的。何况要不来这一趟,也不能知道齐老师的消息。可能齐老师手机没电了,就没能及时联系你。人安全就好。”
  
  两人赶忙离开了Q市,和高速口上的陈易乾一行人汇合,继续前往S省。
  

这几天没更新是在憋大招。以后就有存稿了。

求小红心小蓝手评论(❁´︶`❁)

评论

© 逋云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